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終於回家了 自由的空氣

程翔獲釋 回港團圓 (星島) 02月 06日 星期三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觸犯間諜罪被內地判監五年的新加坡 《海峽時報》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 ,在獄中度過一千個晚上後,昨日獲得內地法院批准假釋出獄,中午由廣州乘直通車抵港,暫時在保密的地點與家人團聚,趕及共度春節。程翔整天沒有公開露面,僅發表公開聲明對中國政府、特首曾蔭權及香港各界等五方面表示感謝。他的胞妹透露家人與他重聚時,各人都情緒激動,程翔更擁覑母親說:「媽媽,對不起。」

  特首辦昨早收到港澳辦函件,表示程翔已在二月四日在獄中服了一半刑期,而且服刑態度良好,符合假釋的條件,內地法院依法讓他假釋出獄,在春節前與家人團聚。特區政府 遂作出安排,派員在廣州迎接,並為他購買直通火車車票回港。

  特首曾蔭權對程翔獲釋感到高興:「我祝願他與家人團聚,有機會在過年前與家人團聚,祝願他身體康健,另外闔府平安。」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程翔獲假釋是中國司法機關按法律規定所作的決定,並非行政部門決定。他強調中國憲法,已經保障中國人民言論自由。

  曾蔭權祝「身體康健」

  已返港的程翔整天沒有露面,但經由記者協會網頁發放回港後與家人的合照,圖中可見他明顯消瘦,精神則不算差。

  他於傍晚發表錄音及書面聲明,表示「很感謝」中國政府決定給予他假釋;「由衷感謝」香港各界的對他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特別感謝」曾蔭權的直接關懷和保安局 的大力協助,使他早日恢復自由;他又感謝新加坡《海峽時報》在他出事後給予精神及物質上的幫助;同時又感謝香港新聞界的關注。他又指現階段希望與家人團聚和休息一段時間,才會公開露面。

  明顯消瘦 未公開露面

  程翔妻子劉敏儀表示,程翔情況不錯,但十分疲倦,對他返港感到高興,一家會團年和拜年。至於程翔日後的計畫,她說丈夫現時未有計畫,需要休息身體,二人未有討論間諜罪的問題。程翔胞妹程瑞儀則表示,約於早上十一時收到程翔正回港的消息,其後他在回港的火車上問乘客借電話,向家人報平安,當時他心情顯得很激動。她續道,家人與程翔在下午相約在某地方會合,重逢時程翔第一句便對母親說:「媽媽,對不起。」各人都激動落淚。

  馮元良:遲來的紅封包

  程翔所屬的新加坡《海峽時報》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馮元良形容,程翔獲釋是「遲來的紅封包」,感到非常雀躍,並強調公司一直保留程翔的職位及向他發薪,不存在重新聘請的情況。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感到高興,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發表聲明,歡迎內地准許程翔假釋返港,希望他身體健康。





congratulations!

受惠奧運年, 中央心情大好
政治皇牌派上用場, 或可鎮住接著股市大波動的信心損耗

最高興是他成了基督徒, 獄中最大意義在於讀聖經, 太高興了
一切像是註定, 或因禍得福呢
可惜未可得見親父最後一面, 但春節終可團圓

不管背後的權力核心目的, 始終是新年一大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