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是傻小子還是傑出青年? 周柏豪本体分裂的專輯風格



2007年初出道一曲《同天空》, 告訴了我們
周柏豪是對音樂有理想, 對社會有承擔的追夢者
好一句「我要擴闊我天空」, 不禁引起對柏豪未來走的方向有所期待
如這是他的本尊, 他的真我心聲
那《六天》就是抽空靈魂的空殼, 只有倒模的苦戀歌詞, 大路的芭樂旋律
周柏豪的「本体分裂」, 其實不是新鮮概念, 一直已在五張細碟中延續

他的「本」在於對自我的靈魂探索, 而每過一年, 其自覺自省的水平又推高了一層
《同天空》是未肯定前路的問號, 那《傑出青年》就是宣言式的肯定回應
《最後的三分十六》是對情緒的指控, 那《黑》就是對情慾的掙扎
從個人起飛過渡至為社會公義發聲, 有周博賢主導的《乞丐王子》固然直接有火
《一事無成》, 《報告總司令》在愛情友情之外注入了關懷社會世界的素材
有批判, 如頹廢青年無目的工作, 只有愛戀才有存在感, 愛人前才有活著意義;
有期盼, 如人類對地球的污染, 既像所想荒謬, 卻還有值得捍衛的真心價值

周柏豪從沒有忘記《同天空》的起步,
更在每張專輯逐點擴闊其音樂天空的版圖
因此每一年, 都會有一首屬於周柏豪的主打歌, 打動到我心底深處
重拍鼓聲, 結他主樂, 浩翰氣勢, 打造暗黑或光明的濃烈氣氛, 就是他的拿手曲風
《同天空》講出了人要有夢有堅持的決心
《最後的三分十六》是宣告憤怒的血氣要遠離己心
《報告總司令》激勵了對地球對社會對人類不要灰心
《傑出青年》呼喊了要追尋真理, 要爭取公義的良心
今年交出了黑色的《黑》, 道盡污穢的邪情私慾, 罪惡咒詛覆蓋大地的悲哀
又是個人的內心爭戰, 亦是社會的道德矛盾

去除了「本」的体, 則是大眾樂迷受落的主流情歌
《六天》《傻小子》《Loving U》《我不要被你記住》以致新碟的《Smiley Face》
沒有個人想法, 純粹市場主導, 首首同一款式又怎可能叫人記住?
《Smiley Face》歌名的招牌笑容, 正好反證黑色的周柏豪更獨特
一碟五曲, 大多兩首本三首体, 這樣的專輯方向好比精神分裂
寧願周柏豪創作多一點像《後援》般, 縱聽不出個性, 起碼還有爽朗鼓聲的積極打氣歌
又或是《同林》的愛情題材卻可延伸到更廣大主題, 帶點古典詩意的弦樂還算有亮點

聽《同天空》再聽《黑》, 周柏豪的「本」已有大步躍進
《六天》之後的《Smiley Face》, 卻只有停滯不前, 毫無寸進
出道已五年, 要越過這天空, 先要越過保守的製作路線
周柏豪的音樂, 絕不止於此, 應有飛更遠更高的潛力
盼你做到 至會做到



延伸閱讀:
周柏豪 不思進取的Continue 無法前進

沒有留言: